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PortableAPPs製做我的行動學習碟

上一次測試 Android-X86,一直沒有分享過程,不過後來看到《超強! Android-x86 電腦版 Android 系統,輕鬆在一般 PC 玩 Android 遊戲、App》這一篇和原禎的《[Android] 小筆電安裝雙系統比較筆記(Android-x86-4.4)》分享文,關於X86設備的Android應用,就不再贅述,相關的討倫可以連結至此。這一篇,將介紹利用PortableAPPs作為行動學習的應用模式,即使它常用於作為「急救碟」的應用,不過在iPad、Android平板多如過江之鯽,作為在Windows系統上的輔助工具,PortableAPPs確實有它獨特與出眾之處。關於PortableAPPs的相關安裝與設定,可以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1. 【圖文教學】利用PortableApps自製USB掃毒清除惡意軟體工具急救碟。
    or 此連結
  2. 免費可攜式軟體平台PortableApps.com Platform 10.0

不過,本文主要想從教學的應用面向介紹PortableAPPs的應用,透過PortableAPPs搭配隨身碟或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Box...),製作可隨身或雲端應用的個人行動碟!而您所需要準備的工具很簡單,只要一支8G(或以上,最好USB3.0)左右的隨身碟。

注意:PortableAPPs是Windows上的執行工具,載具必須先預載Windows系統方可執行。

下載位置:
  1. PortableAPPs  原廠下載
  2. 筆者(黃輝聲)修改下載(盡量中文化):以教學應用為主,主要是作為提供學生利用的應用工具,其他工具可以再自行安裝。


一、PortableAPPs簡介:

PortableAPPs 就像是Windows的開始工具列,只是這個工具列整合了:開始選項、應用程式(大多是自由軟體)、個人檔案三種類型。PortableAPPs 可以在Windows8.1以下的Windows作業系統上執行,建議在Windows7以後版本執行,並隨時注意應用程式的更新,在系統與應用方面,可以讓執行更加順利。另外,為了教學上的需求,我也做了一支專用的隨身碟,相關檔案歡迎下載。下載後您可以解壓縮在隨身碟上,隨身碟容量的大小隨您的教學需求自行選擇,但是建議至少8G以上,畢竟系統裝完就已經約2GB大小了,如果希望應用程式的執行速度快一些,請選擇USB3.0規格的隨身碟。
除此之外,您亦可以將我封包的檔案下載並解壓縮在網路磁碟上,例如:Dropbox、Google Drive、OneDrive、Box...,做成雲端啟動工具列。也就是說,不論在哪裡,只要在電腦上登入並同步個人的雲端磁碟,即可執行。但以此方式執行,我建議不要在公用或任意非個人設備上執行,以維護個人資料之安全。

PortableAPPs 基本分類工具(右列分類,可新增、修訂)
PortableAPPs 安裝後的程式集
PortableAPPs 編輯後的程式集

資料夾中主要分類為:文件、音樂、圖檔、影片


PortableAPPs 的選項工具

PortableAPPs 的Manage APPs 管理工具

二、PortableAPPs的備份工具:

PortableAPPs 也提供了非常簡易的備份和還原工具,它的備份形式主要有三種:
  1. 完整備份:同時將系統、應用程式、個人資料備份下來,一鍵備份,一鍵還原。不過此方式亦可直接利用壓縮工具進行。
  2. 軟件資料備份:只備份應用程式及應用程式的設備,不備份個人資料內容。
  3. 資料夾備份:單純備份個人資料夾的內容。



PortableAPPs 備份設定

三、搭配Windows市集、WebAPPs,雲端、離線任優遊

PortableAPPs 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它就是一個本機數位應用工具,在沒有網路連結的狀態下,依然可以完成相關的數位工作、儲存。如果搭配Windows筆電或平板,利用Windows市集或WebAPPs(Web2.0、Chrome Store...)工具,除了能完成網路上的應用學習之外,社群共做部分亦能搭配的相得益彰。
在管理上,PortableAPPs 亦解決學校資訊人員很大的麻煩,以現今 iOS、Android、Windows平板,大多需要設定個人帳號,在不同人員使用時,是一個困擾;但是透過 PortableAPPs ,載具上只要設定一個公用帳號,限制功能。需要個人帳號部分,透過雲端或個人磁碟,亦能保護個人資訊之隱私。
而相關資料,透過內建的檔案同步工具,可以讓檔案(隨身碟)在不同載具之間交換時,一直保持最近更新的狀態。


後記:

在寫這篇分享文的同時,突然感覺 PortableAPPs 有可能是目前行動學習最有機會成功的BYOD形式,過去我寫了一篇淺談我對「台灣教學現場實施BYOD的可行性」看法...》針對BYOD實施的困難提出看法,但這些困難在 PortableAPPs 上卻看不到了,即使在資源不易取得的地方,一台簡易型筆電、平板,沒有網路,也可以完成學習上的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