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GoWant 數位共玩幫~用【一知(1know)】翻轉教育,【伴解】學習!

暑假開始,搭著數位學習與翻轉教學的熱潮,開始來進行一場線上研習開課!課程以虛實整合,翻轉學習的概念!搭配「一知。伴解」~1know.net。和老師們來一場網路與現場的數位共玩!


對於多數老師來說,囫圇吞棗的上了一堆研習課程,當下的感動大概在維持一週以後,會被不可靠的人腦記憶所屈服;此外,對於剛上手的老師,面對一堆不解的名詞,其實還是具有壓力。數位推廣,實在不能急就章,老師在進修的過程,也是需要「伴學」。所以今年決定,以讀書會的模式,來一場教師社群的數位共讀~【數位共玩幫_線上數位讀書會】。在線上平台做好課程,放置課程進行的相關資料,讓老師可以課前預習、課中學習、課後複習。除了進行線上虛擬課程,再搭配現場實體課程,來個數位翻轉、虛實整合。

線上平台介紹:

進入【數位共玩幫_線上數位讀書會】,會先看到如【圖一】的畫面,請點選【申請加入】,即可加入線上教室(線上群組)。
圖一 加入線上學習群組

在進入線上教室後,您會看見如【圖二】的線上群組版面,這就是我們線上教室的分佈狀態,相關說明如下:
  1. 進入線上教室,可以在登入1Know平台時,點選上方功能表列的【群組】,進入選擇教室。
  2. 【發問區】是進行社群對話,提問問題討論的位置。
  3. 發問後的問題會在【討論串】中出現。
  4. 【課程活動進行】是教師在進行線上課程的相關活動,課程活動的教材是由【課程進行教材】中選取的。教師可能選擇部分或全部教材,通常教師選擇部分教材時,可以再通知線上學習者完整教材的位置。
  5. 【課程進行教材】的內容即是教師在功能表列的【創作】中所建立的【知識】;或者是教師曾經【訂閱】的學習內容。
  6. 【補充資料】可以讓教師上傳【檔案】或建立線上【連結】位置。
圖二 線上群組版面

如何進行課程呢?要進行課程,只要點選【課程活動進行】欄位裡的課程活動內容,進入如【圖三】的頁面,可以從圖示中兩個部分開始學習,【開始學習】是從頭依序進行,或點選各課程跳選內容。
圖三 開始學習

番外篇:

這一次初次實驗虛實翻轉,最精彩的過程在第四天實體課程,邀請到「一知」的「伴姐」~ 陳嬿伃 親自為老師們簡介1know!還有趴趴造~小草的乾爹( 張原禎)介紹 WebQuest!從虛擬玩遊日本、香港,到探討帶領學生利用WebQuest踏察城市。課程精彩度十足。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把相關的線上資源做了分類與重整,在指導學生進行知識的管理,正是讓學生能從老師設計好的問題,進行知識的探索、分析、歸納與統整,讓學生發現新問題,解決問題,進而創新學習。從這樣的課程中發現,帶著老師學習,老師重整後才能帶入教室,創造新的學習課程,課程也會因為經過「心的翻轉」更加活潑。






1 則留言:

  1. 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I was searching for the commmentluv blog list from a long time but all the blog list were outdated,thanks for the updated list.

    回覆刪除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