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在書與非書之間閱讀~閱讀與iPad教學應用

「i」上閱讀

郭文芳 老師



「閱讀習慣,是我們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閱讀是教育的靈魂,閱讀力就是學習力,是學習其他所有學科的基礎。「閱讀」與「思考」密不可分,教學生閱讀是一個「建立思維能力」的歷程。是「思維能力」的展現,更是啟動高層次認知發展的鑰匙。在課程上,利用電子載具的多元化,藉由新穎的電子書平台陸續而出,配合iPad行動學習的推展,結合社群共讀,雲端共做。透過電子書與社群的應用結合,打破時間、空間與人員的藩籬,一同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與討論,例如,透過 Flipboard 、Popplet的功能,利用線上閱讀平台,結合虛實學習模式,在書與非書之間「閱讀」。



創意教學創新策略
☆曼陀羅思考法培養閱讀理解力與鑑賞力。

  • 放射性思考:激盪學生的想像力與創意,活用擴散性思考策略,培養學生創造思考的能力。
  • 螺旋狀思考:引導學生利用問題前因與後果間的發展關係,或做事的方法步驟、事情的發生順序,協助學生進行思考擴展與歸納統整。



☆運用心智圖輔助學生閱讀理解,思考力由點至線到面。
以心智繪圖方式,協助學習者摘要訊息、建立關係、連結概念,分享閱讀內容。








☆結合數位學習深化學生閱讀思考力。
(一)建構閱讀平台Filpboard,提供新型態閱讀。
雲端閱讀從理論到實務,是一件有趣的事。把書「嵌入」網路、「融入」網路服務、從網路延伸,已是一種趨勢,利用iPad 與 Flipboard 後,使用者能舒適並符合原來閱讀習慣。


(二)創意學習反饋:學生透過iPad,將閱讀的心得,以Popplet等心智圖軟體,歸納與整合呈現學習的思維與脈絡。

教學需要累積學習者反饋,透過學習反饋的內容,提供教學更多的創意發想。雲端閱讀,在iPad支援下,提供學生多元的呈現方式,除了簡便的社群回饋、電子郵件、雲端共作或網路分享,還可延伸教與學互動,例如:心智圖的應用,Blog的共作,在閱讀的教學活動中,延伸學習活動的內涵,學生透過思考整合的訓練,學習歸納、統整,更能發想閱讀內容的深度。

(三)建置閱讀社群學習

社群是觀察學生學習狀況非常方便的平台,離開課堂學習時,可以延續學生學習的廣度與深度。在課堂上,亦是連結學習課程,整合學習內容、合作學習與完成共享的無形脈絡。

課程架構圖


學習成效分析


對於語文老師而言,讓學生大量閱讀經典且符合學生心智的相關文章,藉由閱讀策略的引導討論,學生除了理解文章結構,更能從其個人感受,互相留言討論、小辯論,搭配媒體識讀的引導,讓學生養成批判性思維的模式,銜接學習的資訊時代。

  1. 透過閱讀,除了是知識的累積,更是培養認知經驗的橋樑。學生更能從其中訓練學習的理解力與藝術鑑賞力。
  2. 利用學習鷹架,協助學生建構思考模式,藉由繪製文章概念圖(心智圖),延伸不同的思維面向。


課後觀感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更是攸關國家未家競爭力的心靈工程。但從天下雜誌近十年來的研究調查發現:台灣的閱讀真是「卡住的閱讀」—「過度重形式與產出」;「不少老師明顯缺少策略,無法把閱讀能力「教」到學生手裡」;「推動閱讀方法並不多元活潑」,種種現象,激起後學思考:教育實務現場應如何來實施閱讀教學,精進閱讀教學策略,才能活化學習內涵與學習效益,此為本研究主要動機與目的。

閱讀是個體「內在進行主動建構」的過程,是一種「思維能力」的展現,更是一把啟動高層次認知發展的鑰匙。「閱讀」與「思考」缺一不可,教學生閱讀,就應該教他們「在閱讀中思考的方法」,建立他們獨立的思維能力。然而,閱讀的歷程是十分複雜的,從「字詞義的認識,語句表面意義的理解,到文字背後內涵的推論,進而形成學生自己的思想。」這一連串的思維歷程環環相扣,每個環節均相互影響。因此,研究者以「閱讀中的思考」作為課程方案的核心價值,從「閱讀的心理歷程分析」出發,將抽象的閱讀思考歷程轉化為具體的閱讀策略,融入現有語文課程中。逐步引導學生認識、理解、應用與內化閱讀策略,進而將閱讀的內涵轉化為自己獨特的想法。

閱讀策略即是一種思考策略,是可以被設計與創造,並融入現行語文課程中。由上述背景與理論的探討可發現,「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是落實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基礎,然而,現有的閱讀理解策略尚未多元化,且目前的語文課程十分缺乏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模式。因此,發展更多可用的閱讀理解策略;在現行語文課程有限的教學節數中,跳脫「語文知識與技能教學」的窠臼,有效的將「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融入;銜接課外閱讀,藉由閱讀理解策略的應用,擴展學生的生命經驗;最後,讓學生成為「主動的」、「有策略」的閱讀者。這是研究者發展此閱讀方案的主要目標。

深耕閱讀是近幾年政府與學校大力推行的閱讀活動。再加上電子載具的多元化,各式新穎的電子書載具陸續而出,學校在推展iPad電子書部分不遺餘力,因此,開始思索新型態電子閱讀方式的可能。以目前線上閱讀的資源,可說是五花八門。如果,結合社群共讀,將是新型態閱讀的方式。過去的讀書會,大家在同一段時間與地點,分享文章、書籍、影片、圖片等資源。現在,卻可以透過電子書與社群的應用結合,打破時間、空間與人員的藩籬,一同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與討論,例如,透過 Flipboard 社群討論區的功能。


                 閱讀~讓世界為你「旋轉」

    思考~讓學習不斷創造「驚嘆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