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科技教學與數位校園實務經驗分享(二)

不論是未來趨勢的創新擴散,或是教育的一窩蜂現象,很顯然的,這一波由 iPad 所點燃的教育科技革命~「Mobile Tech Learning」,從美國、英國、蘇格蘭、澳洲,一直到日本、韓國、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在教育現場有一股勢不可銳的趨向。實際上,iPad 在教學現場的投入,仍然存在不小的分歧 (一場辯論的報導:《iPad進課堂:家長稱無奈讓孩子輸在起跑線》)。


但不論如何,很顯然的,教學現場似乎無可避免的必須面對與接受這個改變的趨勢(未來生活進行時: IPAD, 真的可以改變我們的學校教​​育嗎?)。以下是國外的一些相關報導,從各國教育現場,來觀察他們的實施方式,學習優點:

澳洲:
日本:
南韓:
香港:
加拿大:
  1. A LESSON AT THE ZOO: ENHANCING FIELD TRIPS WITH IPADS
蘇格蘭:
美國:
  1. 美國詹姆斯小學的實施案例(Blog)
  2.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霍里縣
  3. 美國科技教育計劃
新加坡:


從各國的案例中,其實我更想傳達,21世紀的數位學習,應該用不同於傳統學習的概念來面對。導入行動學習(我更喜歡「Mobile Tech Learning」這個名詞代表的意象),所內涵的的教育意義,不是僅有將我們所熟悉的教學模式一股腦兒複製,而不去思索不同工具對教育現場產生的創新激盪。從這個影片:


我想說明的,「Mobile Tech Learning」不再只是資訊課,更不僅是技術學習的課程。「數位Reading」 或「數位 Learing」,是不同層次的內涵。不是要忽略 detail 的問題,而是在導入數位學習之前,先確認較理想性的目標期待,再來修正執行面的細節需求。這裡有一篇值得與各位分享的文章《電子書包之規劃思維與融入中小學課程教學》.嘉義市崇文國小蕭英勵老師。

下列簡報,將以理念、導入前可能面對的問題、導入概念、學校範例、教學資源、理論依據、APPs應用為區分說明。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