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iPad APPs Tips】SlideShark操作與應用簡介



在 iPad上 操作  Office 一直是 iPad 上非常重要的應用模式。其中,整合 PC 上的Microsoft 文件,更是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在 《iPad教學應用的5個技巧與10個教學現場最重要的APPs》系列文中也提到,文件的編輯與簡報更是教學現場不可或缺的基礎應用技巧。

一般我們利用 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或  Open Office (Impress) 所編輯的簡報檔案,如果必須在 iPad (Keynote) 上呈現,在格式或播放時的轉場特效、動畫一定會偏移或無法動作;必須透過 Keynote 再從頭編輯一次,這是一件沒有效率的方式,除非您是直接在iPad上編輯。

如果您只是希望在分享時播放已經編輯好的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文件,本文所介紹的 SlideShark ,絕對是 iPad 上一個非常值得推薦的簡報 APPs。因為,它可以完整呈現簡報的內容與動畫、轉場效果和連結。下方影片,是簡單的操作介紹,如果您需要閱覽更詳細的說明,請點選閱讀更多。


SlideShark 不僅是 iPad 上一個非常好用的 APPs,它同時提供 Web 模式的操作介面,讓使用者可以透過一般的 Desktop PC 上傳與下載檔案、分享、線上播放與文件管理。讓不同的載具可以透過雲端的服務,跨距應用。

推薦連結: http://www.slideshark.com/r?r=3229A3 (歡迎幫推)

本文的介紹,主要在操作介面的應用,對於教師教學上的延伸,老師必須學習簡單的雲端磁碟應用與檔案傳遞、管理的技巧 (《iPad教學應用的5個技巧與10個教學現場最重要的APPs - 技巧二:十個好用的檔案管理APPs》)作為基礎,才能更容易與 SlideShark 的應用聯結。

接下來的文章內容,將利用圖片的說明,一一介紹 SlideShark 的操作方法。而較基本的檔案上傳,您除了可以透過 Web 介面操作,當然也可以直接在 iPad 上進行,如果您需要這項說明,請直接閱覽「第三部分:檔案的上傳與下載 ON iPad」。


第一部分:基本操作介面說明

Step 1:主畫面說明(圖片一)
開啟 SlideShark 這個APPs,最先會看見主畫面,主畫面主要區分三個區塊,(1)操作控制列。(2)內容主畫面。(3)儀表盤:狀況呈現欄。 
(1)操作控制列: 
主要是 SlideShark 這個應用程式的操作功能控制選項,包含「My Content」、「Favorites」、「Search Content」、「Remote」、「Cloud Storage」、「Setting」共6個選項,在下面的 STEP ,會進一步說明。
(2)內容主畫面: 
在這個畫面上,會呈現您在  SlideShark 雲端 Server 上的所有簡報檔案,但是只有呈現綠色(Play)按鈕的檔案,才能夠在您的本機上播放,雲端 Server 上的簡報檔,必須點選藍色的 Download 按鈕,下載至本機後才能播放。您也可以點選簡報檔案欄位下方的垃圾桶圖示,選擇刪除本機上的簡報或同時刪除雲端簡報。
(3)儀表盤: 
主要呈現雲端簡報檔案下載至本機的歷程與雲端空間目前的容量與使用量百分比。
圖片一:個人內容文件(My Content)

Step 2:Favorites 畫面說明(圖片二)
您可以利用主畫面點選簡報檔案欄位下方的星號按鈕,註記您的 Favorites 簡報,這個功能,對於擁有許多簡報的使用者來說,您可以透過註記功能,將常用的簡報加入 Favorites 簡報欄內,簡化操作與點選的流程。
圖片二:星號註記文件(Favorites)

Step 3:搜尋畫面說明(圖片三)
點選放大鏡圖示,可以進入搜尋畫面,直接輸入關鍵字在搜尋列上,即可搜尋相關的簡報。在簡報文件繁多時,是一項非常好用的輔助工具。
圖片三:文件搜尋(Search Content)

Step 4:Remote畫面說明(圖片四)
這一項功能,對於同時擁有 iPad 與 iPhone 的操作者來說,絕對是一項非常好用的選項。因為,簡報說明不需要再被限制在 iPad 上,可以透過 iPhone 再輸入 PIN 碼之後,直接連結並播放簡報。
圖片四:遠端簡報控制(Remote)

Step 5:Cloud Storage 連結畫面說明(圖片五)
SlideShark 不僅可以連接自己雲端 Server 上的所有簡報檔案,它更提供了與 Dropbox、Google Drive、Box.net...等雲端磁碟的連接功能,您可以利用這些雲端空間的應用連結,開啟檔案或做更多的教學延伸 (例如:透過共享或檔案附件連結,進行學生的作業繳交與分享)。 
注意:Dropbox 無法提供 SlideShark 中文檔名的顯示,其它雲端空間或自 Web 介面進行 Upload 則無此限制。 
補充(2013/03/10): 最近測試,Dropbox匯入中文檔名的問題已經解決了,可以正常顯示。至於穩定性有勞各位再進一步確定。
圖片五:雲端磁碟連結(Cloud Storage)

Step 6:Setting (設定)畫面說明(圖片六)
使用這可以利用此項功能進行基本的帳號設定或 Feedback 。
圖片六:設定(Setting)


第二部分:簡報操作介面說明

Step 7:簡報播放介面畫面說明(圖片七、圖片八)
接下來,為各位進行說明的部分,是關於簡報進行播放時的介面。在畫面最左邊的工作列,一樣是操作的最基礎選項按鈕,由上而下分別是「Home」、「Information」、「Edit」、「Share」、「Remote」、「Presentation」。 
  1. Home :回到應用程式的操作主畫面,亦即回到 SlideShark 的「My Content」 畫面
  2. Information:簡報的基本資訊與該簡報所有的頁面內容。
  3. Edit:簡報的編輯,在 iPad 上僅能進行簡易的簡報頁面隱藏或簡報頁面的播放順序位置。
  4. Share:透過 Share 選項,可以進行「Email」、「Facebook」、「Twitter」、「LinkedIn」、「Copy URL to Clipboard」五種方式分享簡報。
  5. Remote:與 iPhone 連結的 On/Off 控制及 PIN 碼設定。
  6. Presentation :簡報播放時的本機預覽方式設定,共有「Current With Notes」 (顯示備忘稿)、「Current Slide」 (顯示簡報頁面預覽)、「Fullscreen」(全螢幕顯示)三種。
圖片七:簡報播放畫面模式與播放控制介面



圖片八:簡報播放介面介紹「Current With Notes」 (顯示備忘稿)




第三部分:檔案的上傳與下載 ON iPad

Step 8:畫面說明(圖片九)
點選 Cloud Storage 時,可以選擇已經連結的雲端磁碟,從雲端磁碟裡上傳簡報,以我個人的習慣分享,概分下列三種用途。 
  1.  Box.net :當作學校工作的資料夾,存放相關的資源檔案,因為 Box.net 的空間較大,所以可以儲存較多的工作與教學用檔案,方便我在工作與教學時的分享與應用。加上它支援上傳 SlideShark 繁體中文的格式,對於學生閱覽會比較方便。 
  2.  Google Drive: 作為個人學習的儲存空間,因為它亦支援上傳 SlideShark 繁體中文的格式,有利於我將個人學習的資料,透過雲端整理後再分享。 
  3. Dropbox 因為不支援上傳 SlideShark 繁體中文的格式,我已通常只作為與朋友或分享時的工具。
檔案利用雲端磁碟上傳完成後,會顯示在 「My Content」的主畫面哩,並顯示 Download 藍色按鈕。在您需要進行簡報演示時,再進行下載動作。
圖片九:檔案上傳介面

Step 9:畫面說明(圖片十)
點選簡報的 Download 藍色按鈕,會開始進行下載,在 Dashboard Activity 中顯示檔案下載的進度與狀況。 
您也可以在 Account Storage 欄,檢視目前雲端空間的使用量,在載具上已經進行下載的簡報檔數量。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