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利用Box收集學生作業

前一陣子,看見宣霖宜蘭縣政府教育處教育資訊網路中心分享了一則楊基宏老師的貼文「讓任何人上傳檔案到你的google雲端硬碟」(Part II-設定篇),立馬記錄下來。這是利用Google Drive外掛 Script的方式,進行檔案收集,在教學或進行文件、檔案收集,確實是非常不錯的方式。它的優點在於:解決學生容易忘記帳號密碼的問題,或針對不特定對象收集資料,是非常方便與直覺的解決方案。當然,在使用之前的設定,還是有一些基本門檻(Script設定),要感謝楊老師已經為大家解決這一個困難,只要跟著楊老師,Step by Step即可完成。

為什麼要 Google Classroom?

當然,我其實非常推薦Google Classroom來作為作業收集與追蹤的工具,Google Classroom 已經於2014年9月對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的所以用戶開放,教學文更是族繁不及備載,您可以在我們的「1Know數位共玩幫_線上數位讀書會」(教學文)中跟著進行線上課程,或直接參考我的線上教材「Google Classroom 在教學現場的應用」。Google Classroom 並不是只有幫您完成作業收集而已(它能自動在 Google Drive 中產生資料夾,收集學生的作業文件),它同時能為老師進行作業追蹤、學生管理、學習歷程與文件管理。Google Classroom 的訊息串,更能夠完整的呈現教學的進度與學習之間的互動,教師除了有簡單的訊息公告工具,在作業指定與完成期程的排定上,更是多元,尤其在搭配 「Chrome應用程式商店」中種類繁多的 WebAPPs,可以呈現的作業內容與模式,已經跨越PDF、Word、Powerpoint...等基本的檔案格式,朝向雲端、社群的多元與互動形式呈現。更多內容可以參考「親子天下:找對工具打造你的翻轉教室」這篇內容。


利用Box收集學生作業!

回到本文的主角Box,它是知名的老牌雲端磁碟,和 Dropbox 都是擁有極高相容性與跨平台服務的同類型工具,雖然在目前眾多的雲端磁碟中,已經不是容量最高的,尤其與Google Drive(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一比較,容量更是相形失色,但是以雲端服務的功能來說,除了基本的雲端磁碟功能,與其他APPs的整合,都不遜於Google Drive、Dropbox...。

為什麼推薦Box設定門檻低(因為只需要會EMail)是它的特色!

在一般的PC、Macintosh...等 leaptop PC 或 Desktop PC,並不一定能顯現出它的優勢(BoxSync);不過在 iPad 上,Box 支援郵件收集檔案的功能(相關文:Evernote 數位學習的檔案收集簿),即刻凸顯它的特點。

為什麼要Email收集檔案?

眾所皆知,透過email傳遞檔案是有單檔容量限制(Google Drive附檔例外),那麼為什麼我會建議利用郵件收集檔案的功能呢?原因很簡單.....iPad

在iPad上進行上傳檔案時,如果以Google Script直接上傳檔案至Google Drive,iPad上唯一能上傳的只有相簿裡的相片和影片。那麼,學生所能呈現的作業形式,將受到檔案格式的限制,無法多元呈現;Google Classroom則可以透過WebAPPs突破這個限制,然而,並不是每一所學校都可能有Google Classroom,所以,退而求其次~ Box 是不錯的選擇!

在iPad多數的APPs,都會提供 EMail的功能,也就是將您在iPad上的作品,透過EMail分享,寄出信件時,通常可以選擇轉換為文件、圖片或以原始格式寄出。如此一來,教師即可在Box的預設資料夾中收集學生的作業,透過 Box Sync 的功能,直接在PC上閱覽,也可以在iPad上以OPEN IN的方式,用APPs開啟,作品不失真。

學生也能透過網頁崁入的方式(如下圖),即時追蹤自己的作業繳交情形與觀摩,同時給予評論或下載附件(教師可以設定是否開放下載)。


Box的相關設定請見 閱讀更多
Google Drive也提供透過 Script 的外掛,以郵件收集檔案與資料的方式,詳文請見「藉由 Google Script ,利用EMail收集學生作業到Google Drive中」(編輯中)

Box的申請、設定與資料夾建置
  1. 申請 Box ,並利用 Box Sync 同步PC
  2. 建立文件夾

  3.  設定文件夾的編輯權限



  4. 複製崁入網頁的原始碼

以上,老師端的作業就宣告完成,接下來老師只要將資料夾傳檔的EMail位址,提供給學生即可。方法如下:
  1. 登入Box網站,開起文件夾屬性,或登入文件夾。
  2. ( 在文件夾中選擇更多/上傳選項/將文件電郵發送至本文件夾 )

  3. 在文件夾屬性中的電子郵件選項,複製電子郵件位址
(注意:建議文件夾以英文或數字命名)

當您設置完成,您就可以進行以EMail的方式收集學生作業,同時將學生的作業收集在Box的資料夾中。您可以依據班級、課程活動內容的不同作業,利用不同的目錄收集學生作品,進行管理。


3 則留言: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