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鐵人夢語-電子書包 缺少人味書味

原文:鐵人夢語-電子書包 缺少人味書味|科技新聞|中時電子報


自iPad推出後,其輕、薄、簡易,以手指觸控取代滑鼠、鍵盤的操作方式,儼然成為最佳的行動學習載具。這股以iPad為首的教學實驗,於美國、澳洲、新加坡、韓國等地蔓延,順勢帶動一場鋪天蓋地的教育變革。

有鑒於科技設備漸趨成熟,各縣市政府紛紛結合科技廠商,致力推動電子書包實驗。除達成書包減重外,且宣稱能透過雲端技術,進行無所不在的數位學習。這一幅數位學習的美麗新世界願景,也讓電子書包議題重新炒熱。

套一句知名廣告詞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這一波電子書包議題,只見談硬體、雲端的「科技味」,卻硬生生少了「人味&書味」的配套規畫。學習的主體是學生,學習的具體內涵是教科書,而落實教學的成功關鍵是教師。學生如何利用iPad進行學習?教師如何擁有資訊教學能力?雲端學習內容如何建置?看似熱鬧的政策包裝下,無論教材、教法仍是一團雲端迷霧。

由傳統教學跨越到數位教學,培訓課程是教師進行教學轉型的關鍵,優質的內容是推動教學成功的基本材料。除了「買硬吃軟」的傳統思維外,政府應該編列合理的培訓課程、內容購置經費比例,透過「硬體、軟體、內容」的整合,台灣才有機會建立數位教學的創新典範。

推動電子書包政策,關鍵在於教育雲端的建置。否則電子書包不但無法減少書包重量,甚至會增加一個徒具形式的電子書包。事實上,雲端資料庫建置,才是e化學習的春秋大夢。期許縣市政府能拿出決心,投入教育雲端公共建設,為打造跨世紀的教育工程共同努力。(作者為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