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科技教學與數位校園實務經驗分享(一)

資訊融入教學或數位學習、行動學習,一直是教育科技的熱門議題。在iPad的出現後,不論是電子書包、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Digital Learning,一時之間,許許多多的名詞充斥教育現場。在國內外,各地學校更如雨後春筍般,爭相投入。究竟,它隱藏什麼魅力,會讓這麼多的教學工作者陶醉與探尋追求?世界各地,有太多的歌頌文正訴說著它的優點,有更多的老師,用不同的方式,在他們的課堂裡呈現。不過,仍然有許多的教育夥伴,正徘徊在抉擇的入口,不知該如何進入這個領域,被技術門檻的包裝,阻絕了判斷的依據。冷靜思索,並不是因為它太專業,也不是因為它太昂貴。而是因為我們來不及接受它的功能更替與變化速度。

其實,你可以像一些熱情的老師,用一台載具,就可以改變你的教學現場,例如:小P老師阿簡老師數位OBS Tracy Hsu 等。您也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平台(線上資源、自由軟體) 和設備(AP、NAS),搭配現有的資訊ICT設備(PC、提示機、電子白板、IRS)。再結合iPad上的 APPs、Web 2.0 的技術、WebAPPs,甚至是您過去常用的 ICT應用軟體。這些,就可以您在課程活動中,充滿亮點與學習驚奇!

應資策會之邀,至彰化縣分享校園建置的相關實物經驗,小弟將再興學校的經驗,略作整理,分享給有需要的教育夥伴。但是,畢竟校園文化不同,在校園建置的部分,除了必須考量經費,採購相關設備之外;仍需依據校園文化與課程發展特色,進行校園行動學習,才是最符合學校發展的方案。

本文必須感謝提供相關資訊的先進( 詹凱賀Jessie Chuang )分享,因為您的無私,讓我們有機會透過您的肩膀,看見更深遠的目標。


~彰化縣數位校園校長科技領導暨規劃實務研習計劃


科技教學與數位校園規劃實務經驗分享 from Wayne Huang


閱讀摘要:
  1. 平板的導入順序、準備工作、校園組織與組成的合作關係。
  2. 課程的運作方式、教學的整合資源。
  3. 系統的建置與教育科技環境。
  4. 應用典範分享。
  5. LMS平台的應用與課程關係。
  6. 創意課程與教學創新。
  7. 線上教材與行動學習的應用資源。

註:閱讀摘要為簡報內容的分類,後續將陸續以此分類進行細項說明。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