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以【社群應用】的思維看MOOCs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從教育部的這篇《迎接數位化學習時代-掀起「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新浪潮》電子報,掀起一陣教育話題的探討。先不論實施的模式與預期的成效,我比較想要探究的議題,有兩個面向:MOOCs 課程的本質與內涵(瞭解MOOCs)、MOOCs 課程背後的成敗要素?

在過去的十年中,由於互聯網上的資訊內容的充斥,再加上電腦和行動載俱的普及,擾亂了一些商業行業的經營模式,例如報紙,圖書出版,音樂和電影...等。現在,因為MOOCs 之類的大規模開放式在線課程加入教育中,這些課程,有時候會提供免費或較為低廉的價格給學生選擇,課程的涵蓋範圍從人工智能和計算機科學,到音樂和詩歌鑑賞,應有盡有。吸引了數以百萬計的世界各地的學生​​湧向參與MOOCs 課程。因此,許多大學被迫重新考慮這是什麼意思,並學習如何在網路上,這個全球網路相連的世界進行課程的教導。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 Coursera !各位夥伴也可以看這一篇《Coursera 如何破壞傳統的課堂》文章分享,用另一個角度瞭解 Coursera 。如果您想要更全面的瞭解什麼是最新的在線課程,可以看看2013年2月1日出刊的《2013全球潮學習─ 免費頂尖名校熱門課全球搶讀!》。
推薦閱讀:6 MOOCs You May Not Know About

線上課程之成敗,莫過於社群之連結與應用;然而,「社群應用」常常被批評容易造成學生分心,不當連結,遊戲娛樂,甚至受到不當引導而遭遇網路詐騙等。實際上,這通常是因為我們對於社群應用的所知有限,Social Media 提供了大量的學習和互動的機會,如果你願意花點時間去了解它,我們可以很容易從學生的學習經驗中,發現學生是如何利用 Social Media 從中獲益。
推薦閱讀:How Students Benefit From Using Social Media
利用社群應用的學習模式,學生將不止從書本中認識這個世界與知識;透過網路的連結與參與,他們將學到更多、更廣泛的課堂外知識與最新訊息,學習更新的課程,與更遠的學習夥伴聯結、互動,分享學習的想法。

當台灣的教育主管單位正思索「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新浪潮。我想著的是學習者面對著哪一種學習的新浪潮?教育現場必須培養的哪些新技能?教師、學生都做好準備嗎?

看見這一篇文章,我就不得不又想起這篇影片:http://goo.gl/gykZO

我想再一次分享這篇:
http://ipadclass.blogspot.tw/2013/01/blog-post.html

因為我更關心,政府除了看見硬體設備應體需求,數據與口號之外,是否真的關心實質得學習內涵。否則,開了許多線上課程(或錄製的線上影片),而無法與教學產生實質上的連結,教科書廠商的教學光碟或許比政府要做的更經濟與實惠吧!

我是不奢望學生會自己自修研習,一來國內的教育氛圍與學習文化與國外差異太大,再者國內的線上學習仍停留在非典型的學習,要做出期待學生能自主學習的理想,我看多半是學者式的教學理想。那麼對於教育部的計劃,我認為是空泛;對於「磨課師」的課程設計理想,我是敬佩,但沒有寄望!因為我不認為學生的主動性會發揮在這裡!多半還是必須教師在學習過程的連結。如此,「磨課師」的課程中所設計的社群應用,真能與教學現場和學生產生深刻的連結,貼近學生的生活應用嗎?我質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對本文提出的回饋!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